• 中學
  • 大學預科
  • 大學

英國中學分為兩個階段:

1. 在台灣念完國二或國三後打算申請到英國念中學,可以申請兩年制的GCSE課程。
10-11年級(GCSE課程)學生需要學習7-10門科目,學生可根據自己的能力與愛好自由選課。
課程設置包括英語、數學、會計、商學、歷史、地理、電腦、生物、科學、心理等。
兩年的課程結束後須參加GCSE考試,該成績將被作為A Level錄取的參考成績。

2. 在台灣已經完成高一或高二,或未來考慮申請牛津、劍橋名校及醫學、法律相關大學系所,可以申請兩年制A level。
12-13年級(A Level課程)需要學習3-4門科目課程內容包括經濟、數學、商學、會計、物理、生物、地理、歷史、語言、媒體、音樂、法學、戲劇等。有些學校或科系未必能接受外國學生直接以Foundation 成績直接提出申請, 如知名名校牛津、劍橋以及醫學、法律相關大學系是僅能接受A Level 成績的。
完成兩年課程後的A Level考試成績類似台灣高三參加的學測,可以用來直接申請大學。

*台灣高二或高三的學生若考慮未來到英國繼續大學,可以直接選擇一年制的大學預備課程Foundation (請見下一單元大學預科),  即不需要再從高中開始。

一般台灣高中生在校就讀大多為普通高中的普通班,而學習科目則是什麼都學, 而英國式的高中為4年制,分為GCSE跟A LEVEL兩階段,而後段的A LEVEL 內容則比較像是大學預修班。所以台灣學生少了這一年的大學預修課程就直接進大學, 說實話是會相當辛苦的,故現在大部分的英國大學都會要求台灣高中畢業生在申請英國大學前,務必多加修一年的Foundation ,除了增加專業科目的知識之外,亦同時協助學生加強語言能力,務必在入學前達到學校要求之語言入門門檻。

Foundation 課程針對學生未來大學要選擇的科系分類別,除了一般商學、工程、法律及藝術相關專業外,亦有醫學專業先修班,協助學生申請進入醫學院前之入學考試準備。

英國的大學大多為三年制,比台灣及美加的四年制少一年,因為英國的高中生在最後一年已開始唸大學所需之專業學科了,故學生在一進大學後就可以開始修讀專業的課程。

大學申請系統(UCAS) 申請截止日期為每年的一月中左右,故學生可以用 Foundation上學期的成績及高中成績提出申請,申請成功可在三四月份即拿到條件式入學許可(Conditional Offer)或無條件入許可(Unconditional Offer)。而希望就讀醫學院或劍橋牛津等名校的學生入學申請則為入學前一年的10月15日。 每年大約在八月份左右還有另一次的申請機會,主要是針對每個大學將剩下的名額釋出給還沒有學校念的學生做最後的申請。

另外進入英國大學還有一種途徑, 稱為「國際大一班 International Year One (IYO)」,程度等同於大學一年級,申請者需為年滿 18 歲的海外學生,能未無 法直升英國大學的學生提供另一個入學的途徑。這個為期一年的課程順利完成後,並達到校內成績要求即可繼續升上大學二年級,故可以三年即取得學士學位。 其課程申請對英語能力條件比Foundation為高,一般要求雅思 IELTS至少需有6.0或6.5 以上,英語程度未達標準的學生亦可於開課前先修讀 1 至 2 學期的密集英語課程,藉以在開課前達到其要求之英語程度。但並非所有科系都有開設IYO的課程,一些英國大學要求較高的學校及科系,如法律、醫科、建築…等,或其他特殊科系的課程皆不會設有 IYO的課程。學生需在申請入學時,先了解自己所想要就讀之科系,以便顧問提供合適的學校建議。